陈晓东大使出席2021年“南非中文日”庆典暨南非汉语教学成果展演并发表致辞
2021-09-17 17:52

  9月17日,2021年“南非中文日”庆典暨南非汉语教学成果展演在线举行。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应邀出席并发表视频致辞。

  陈大使首先祝贺中南共庆第三个“南非中文日”,向在南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和关心中文教育的南非各界表示感谢。陈大使表示,中南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3年来,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展现出蓬勃生机。南非中文日的设立,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人文交流的远见卓识,和南方对夯实中南友好社会民意基础的高度重视。

  陈大使表示,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文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文化发展传承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南非朋友深入了解中国的纽带和桥梁。

  陈大使指出,自南非决定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来,特别是“南非中文日”设立后,南非社会各界学习中文热潮方兴未艾。当前,南非学习汉语人数不断增加,各类项目注册学员已逾万人。“汉语桥”比赛成为金字招牌,南非选手荣膺“汉语桥全球总决赛”非洲洲冠军。中文教育培养层次不断提高,孔子学院成功获准开办硕士项目。首本《汉语高考备考指南》、首部《汉语-祖鲁语学习词典》相继出版发行。更重要的是,通过中文学习,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开启了探索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大门。

  陈大使最后勉励在南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教好中文、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鼓励南非学子早日掌握中文,疫情之后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了解中华文明,当好中南友谊的使者和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 * *

  自2019年起,每年的9月17日被确立为“南非中文日”,中南双方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本届活动由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承办,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南非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等致辞,南非六所孔子学院、两所孔子课堂及两个华文教育机构围绕教学推广、文化活动、创新项目、媒体宣传、当地表彰、促进交流、服务本土化等七个汉语教学版块进行了成果展示,共300余南非汉语教育界代表线上参加。

  活动链接:

  https://v.qq.com/x/page/d3276u251kt.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0U7GZ_t1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