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办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10-28 22:40

10月28日,驻南非使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陈晓东大使出席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新征程 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主旨讲话,郑冰开公使主持会议,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界共九位代表发言。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驻约堡总领事唐中东、驻开普敦代总领事汤长安,驻南非使馆李志刚公使和使馆部分高级外交官,及在南主要侨团、中资企业、学界、华媒等约20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座谈会正式开始前,陈大使和与会人员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节选视频和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宣传片《CPC》,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陈大使在讲话中首先阐释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里程碑意义,介绍大会取得的三大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其次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方向。三是新实践催生党章新修改,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陈大使并全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突出特征”——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表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到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两个结合”。陈大使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陈大使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生动事例“数说”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特别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关心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等。陈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华章,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陈大使深入解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二十大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作出的一系列具体部署。

陈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擘画、战略领导下,在包括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界在内的各界朋友大力支持下,中南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明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南非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南关系前景广阔,广大侨胞、中资企业人员、学生学者大有可为。陈大使并对有关人员提出四点期待:

一是奋发有为,做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学习贯彻宣传二十大精神是大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向南非各界介绍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价值理念,让更多南非朋友了解中国进步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加对中国的信心信任。

二是自信自强,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大家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把个人事业发展和祖(籍)国发展建设紧密结合,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是同心同德,做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征程中,大家要继续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为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与一切台独分裂行径做斗争、与一切侵害我国家主权安全的行径做斗争,凝聚起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

四是胸怀天下,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大家要以多种形式向南非各界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深入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南中非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不断夯实中南人民友谊的坚实基础。

陈大使最后表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外交为民”宗旨,始终是驻南使领馆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驻南使领馆也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保障。陈大使勉励广大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生学者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南非—中国友协执行主席曹行知表示,新时代十年的辉煌成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两个确立”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要决定,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十年也是中南关系发展最好的黄金十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南关系迅速发展,给旅南侨胞带来无限机遇。海外侨胞作为祖国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奉献者、受益者,更应积极投身反“独”促统事业,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南中经贸协会会长汪文安表示,党的二十大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南中资企业将准确领会、系统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做实做深,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人民网南非公司总经理韦冬泽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部署,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应对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方案。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总舵手”,中国人民就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驻南央媒记者将继续生动讲好大国大党领袖故事和中国故事,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落地。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席韩芳、南部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会长吴少康、中国银行约堡分行行长陈隆建及约堡大学孔院中方院长李宝生等代表纷纷感谢陈大使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接下来要在旅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学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