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各界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2022-12-06 23:17

12月5日至6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前总统姆贝基等南非党政高层代表和各国驻南使节等陆续来到驻南非大使馆所设灵堂,悼念江泽民同志。陈晓东大使等陪同吊唁。

潘多尔外长在江泽民同志遗像前默哀悼念,并在吊唁薄上写下悼词表示,江泽民主席是著名政治人物和楷模,引领伟大中国走上快速发展道路。江泽民主席任内曾于2001年共同主持南中国家双边委员会首次全会,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这位著名思想家和国家领袖将被铭记。南中关系的强劲发展离不开包括江泽民主席等两国历届领导人的贡献。我谨代表南非人民和政府就其逝世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哀悼,值此艰难时刻向其家人表示同情和慰问。

姆贝基在江泽民同志遗像前默哀悼念,并在吊唁薄上写下悼词表示,谨代表姆贝基基金会和我个人,对江泽民主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南非和非洲的一位非常亲爱的朋友深情道别。我曾非常荣幸地接待过他对南非的国事访问,并切身感受到他的热情友谊和宝贵支持。我们将永远铭记他是中南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设计师之一,谨向他的家人,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慰问。

姆贝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泽民主席任内与我有着非常好的个人友谊,我对他的逝世深感惋惜。我有幸在访问中国和他访问南非时与他面对面地交流,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热情、真挚,对非洲人民非常友好,为构建非中互利共赢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时他还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世界级领导人,他的去世是南非和非洲一大损失。姆贝基并深情忆及江泽民主席任内对南的国事访问,“他在国宴上非常开心的带头唱歌,表演节目,活跃气氛,每个人都深受感染,深深记住了这位中国国家主席。我们为有这么好的朋友和伙伴感到无上荣幸,愿逝者安息。”

南非政党纷纷发表声明,就江泽民同志逝世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哀悼。南非共产党发表声明表示,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成为其主要创立者而被人铭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江泽民同志作为前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对深化南中党际关系和南中建立外交关系发挥了关键作用。

非国大发表声明表示,江泽民同志高瞻远瞩的领导能力和理论高度将继续激励我们前行。在他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这一革命观点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继续实现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进步。江泽民同志是一位坚定的国际主义者,他为巩固和深化中国共产党与非国大及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的革命联盟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南非从种族隔离向民主过渡期间,他与曼德拉总统为推动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作出贡献,我们对此将永远铭记。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会晤时将中南关系描述为“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这构成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前来使馆吊唁的还有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副部长德拉米尼,外交部亚洲和金砖事务特使苏克拉尔,俄罗斯、古巴、阿尔及利亚、巴西、沙特、朝鲜、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缅甸等多国驻南使节或代表以及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