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2022-08-26 17:18

  8月25日,南非主流媒体独立传媒网站发表南非国际问题专家韦斯利·希尔的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感谢中方对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支持与承诺,赞赏双方本着友好、团结、信任和尊重精神加强中非关系,期待非盟与中国携手并进,共赴繁荣。全文摘译如下:


  今年是非盟成立20周年。2002年,非洲领导人表示有必要重组非洲统一组织,以将重点从国家独立和反对种族隔离转向非洲大陆的合作、一体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FOCAC)是由非盟领导的非洲大陆近期历史的一部分。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可追溯到许多世纪前,中国在非洲独立斗争以及确保非洲国家独立后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启动的非盟《2063年议程》为基础设施设定了很高的目标,早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中国就在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之间的联合项目坦赞铁路,这条近2000公里的铁路线以今天的价值估算耗资近30亿美元。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是在非盟成立20周年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塞内加尔共和国外交和海外侨民部长艾莎塔·塔勒·萨勒共同主持,出席的政府代表们分别来自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南非。会议回顾了《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宣言》和《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赞赏双方本着友好、团结、信任和尊重精神加强了中非关系。
  中国和非洲还重申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在国际法经常被一些西方国家蔑视的时候,中非代表承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并承诺维护国家主权,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如果非洲国家不遵守西方路线,西方大国通常会对非洲国家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而在第35届非盟峰会通过《关于制裁和单边强制措施对非盟成员国影响》决议时,中方对非盟表达了坚定支持。
  非方感谢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对非洲大陆积极有效的支持。双方一致认为,疫情继续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严重威胁,中非将共同应对挑战。更重要的是,在非盟成立20周年之际,双方承诺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农业、制造业、电信、能源、数字经济、卫生、海洋经济、职业技术、教育、妇女和青年发展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将采用建设-运营-转让和公私合作模式来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中方在全力支持和欢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同时,也强调要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国家。成立二十周年的非盟将继续与它的中国朋友一道,共同实现发展与繁荣。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mercury/opinion/au20-celebrating-with-chinese-friends-14d7ca57-e2c6-47e5-a856-52f535832f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