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揭批美国单边军事行动危害全球安全
2022-08-30 16:12

  8月28日,南非主流媒体独立传媒网站发表南非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研究员恩卡拉的评论文章,揭批美国单边军事行动侵犯他国主权,危害全球安全。全文摘译如下:

  在西方国家不失时机地扮演国际法仲裁员角色时候,关于美国通过单边军事行动侵犯他国主权、破坏国际法体系的事实却鲜有报道。21世纪的前二十年中,美国打着所谓“反恐战争”旗号,肆无忌惮地滥用其军事力量,对受害国和更广泛的全球安全造成灾难性后果。
  21世纪美国的第一次战争发生在2001年10月,即“9·11”袭击事件发生几周后,美国入侵了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几周内被推翻,其大多数领导人要么被杀,要么躲藏起来。美国及其盟国夺取并控制了阿富汗各主要城市,成立了一个由美国支持的临时政府来管理阿富汗。在取得初步成功后,美国决定在该国驻军,以防止基地组织卷土重来。美军在阿富汗驻留了20年。他们于去年八月撤出,留下的是毁灭和死亡。根据战争成本统计,超过46,000名平民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被杀,超过20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口营养不良。这场战争还使美国直接损失了超过1万亿美元,受伤士兵的医疗费用也增加到几万亿美元。美军撤离仅一个月后,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落入塔利班手中,使该国陷入动荡。
  在第二次不幸的战争中,美国在指责萨达姆·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于2003年3月向伊拉克宣战并入侵该国。这场战争无疑是另一次单方面决定,除了英国等美国盟友外,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在遭受多次空袭和地面入侵之后,伊拉克军队于2003年4月投降,导致其政府垮台。在那场战争将近一年后,美国政府承认其关于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是错误的。美军于2011年从伊拉克撤出,结束了长达9年的战争,造成超过10万人丧生,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这场战争使一个饱受摧残国家的政府变得软弱无力,教派分裂继续破坏着伊拉克和中东的稳定。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采取的第三次鲁莽的军事干预,发生在利比亚政府军与抗议者之间爆发阿拉伯之春冲突后,北约于2011年不顾非盟反对悍然采取干预行动,对利比亚发动了袭击。在北约禁飞区和有针对性空袭的支持下,叛军从卡扎菲部队手中夺取了大部分领土,导致卡扎菲政府垮台。随后由全国过渡委员会(NTC)接管并组成国际承认的利比亚政府。然而在掌权十多年后,NTC仍在努力平息该国的动荡局势,战斗仍在继续。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单边军事行动让世界处于更糟糕的安全状态。虽然反恐战争的既定目标是针对被视为庇护恐怖主义网络的国家,但结果却适得其反。美国及其盟国在摧毁了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国家政府机构之后,却未能重建这些国家,反而制造了更多的恐怖分子避风港,从而危及到全球安全。美国的军事干预制造了单边军事行动的危险先例。这些干预表明,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不能妨碍一个拥有足够军事实力国家的狭隘利益。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us-military-adventures-jeopardising-global-security-70422ba3-399f-4d76-b2ba-eb11d29eee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