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举办第三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
2022-09-24 09:59

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共识,9月23日,应急管理部在京以视频方式举办第三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南非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巴西地区发展部、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印度内政部等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在线参会。各方围绕“推进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助力金砖国家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了灾害管理政策和实践以及在金砖框架下合作情况,就未来合作领域和方向达成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会议首次邀请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并发言,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减灾办负责人水鸟真美发表视频致辞。

王祥喜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王祥喜表示,金砖国家均是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受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加强交流合作,提升综合减灾能力,构筑伙伴关系,扩大影响力,是各方共识。中方愿与金砖国家一道,坚持战略指引,共同凝聚减灾理念共识;坚持经验共享,共同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坚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重大灾害挑战;坚持开拓创新,共同推动应急科技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共同构建全球灾害治理伙伴关系。愿共同推动灾害管理领域“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助力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与会各方对中方主办本次部长级会议及系列配套活动表示感谢。金砖国家代表表示,2022年金砖国家灾害管理合作成果丰硕,中方作出积极贡献,愿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提高,携手应对灾害挑战。嘉宾国和联合国减灾办代表均赞赏金砖国家为促进全球灾害管理合作所作努力,愿加强交流互鉴,拓展务实合作,提升灾害防治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应急管理部领导徐加爱、琼色,外交部、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我驻与会国使馆及与会国驻华使馆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