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资深主编:共贺中国73周年华诞 中南友谊历久弥坚
2022-10-02 19:14

9月30日,南非国家电视台网站刊登前政治主编马库伊的评论文章,盛赞新中国成立73周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祉,更为世界发展带来启示。南非人民祝愿中南友谊持续深化,中南关系不断发展,继续造福两国人民。全文摘译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表示,国际合作的核心原则正面临联合国成立以来的最大压力。在多边主义面临巨大挑战之际,南非和中国将在2023年1月庆祝建交25周年。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蓬勃发展的重要纽带,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最大对外贸易伙伴,仅去年一年,南非与中国的贸易总额就达到了5440亿兰特。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阁下表示,中企在南非已经创造了40万个就业岗位,三年内还将再创造2万个本地工作机会。今年4月,南中经贸协会在约翰内斯堡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招聘会,为南非青年提供了1000个工作岗位。

几天前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了高规格的国庆73周年招待会,高朋满座,贵宾云集,除了数位重量级内阁部长外,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也携夫人出席。小企业发展部长亚伯拉罕斯代表南非政府出席并讲话。

亚伯拉罕斯表示,让南非感到自豪的是,中南伙伴关系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大流行所引发的风暴,愈加强大。中国人民也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过勤奋努力、坚韧不拔和齐心协力,建成一个在国际社会屹立不倒、不断进步、日臻完善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今年适逢传统的“虎年”。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虎年代表着“力量、勇敢和智慧”。亚伯拉罕斯呼吁中国企业“展示像虎一样的智慧,到南非投资兴业,并以此为基地进入南部非洲这一非洲最大单一新兴市场。南非“仍然是通往非洲大陆的门户,拥有支持制造业和企业投资所必须的基础设施和其他服务”。

在地缘政治关系趋冷的大环境下,中南关系却逆势上扬,蓬勃发展。例如,最近一个中国专家团队访问了南非,以帮助南非发展小港口。该项目是南非海洋经济大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快速促成国家发展计划 (NDP) 目标,推动南非成为发展型国家。

陈晓东大使表示,“习主席和拉马福萨曾多次通电话、互致信函。双方共同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加强双边团结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南签署了南中十年合作战略规划(2020-2030),为新形势下中南关系发展提供了全面指导。”明年南非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新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

陈大使还呼应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观点,即多边主义是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的最理想工具。“中国和南非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正如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不仅是推进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倡导者,更是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的行动派。

世界正在面对“和平赤字”的冲击。习主席对此的回应是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它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弥合南北发展差距,习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并宣布了全球发展与南南合作基金等一系列项目。他进一步承诺中国将增加对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这将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大193个会员国中的10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都支持中国的倡议。

未来中国将大力拓展新能源、5G、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业态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欢迎南非优质产品输华,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人文联通。正如非洲谚语所说,同路人才是真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