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知名学者:中共二十大影响深远  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可资南非借鉴
2022-11-03 23:43

近日,南非大学知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谭哲理在南主流媒体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蹚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其经验值得包括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借鉴。全文摘译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原因之一是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个也是最深刻的原因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成功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回顾习总书记掌舵的十年能够帮助我们更充分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及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日前举办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介会暨高端对话会上,陈晓东大使向南非党政高层、智库学者、媒体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陈大使表示,中国的新发展也将为下一步中南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南非如何从与中国的更密切关系中受益?第一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南加强经验交流、对接发展战略提供了广阔空间。双方应加强高层互访、党际交往和机制化交流,分享减贫发展振兴经验,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第二是深化互利合作。中国将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南可加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务实合作,聚焦5G、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新业态合作,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项目在南非加速落地。第三是增进国际协作。中南同为重要发展中国家,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双方应继续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曼德拉总统说过,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成就更伟大的事业。中国也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两国加强互利合作,一定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华民族复兴”和“反腐败运动”的旗帜下召开,一个更加强大和自信的中国准备坐上世界强国的谈判桌。这两个主题和中共十八大精神都标志着更深层次转向以人为本的治理模式,标志着实现中国梦的开始。2017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掌舵的第二个五年。大会强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发展目标确定时间表。中国还描绘了希望并坚持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实质性作用的蓝图。

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全球通胀正达到新高度,地缘政治平衡正在重新配置。单边主义倾向破坏了过去和现在为多边主义发展所作努力。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奉行双赢的开放战略。中国选择合作而不是竞争和对抗,旨在创造条件加强和支持联合国的工作,使之成为不同国家之间达成共识的平台。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几代中国人探索的基础上,因国情而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也为人类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定义中国复兴之路的关键词,首次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呼吁努力“通过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全方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伟绩。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技术和消除贫困的胜利,正在制定更清晰的愿景和目标。

中国清晰地认识到,得益于运行良好的中国模式,它所寻求的现代化将不是西方的复制品。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应像中国一样,实现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每个国家都有权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要考虑到自己的历史、文化、经济和其他因素的具体情况。没有一种现代化模式可以被视为唯一的模式,也没有一种普适的单一现代化标准。习总书记还重点强调了自我改革的重要性,指出这是党永远不改变其性质、信念或性质的唯一途径。

中共二十大充分展示,在一个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而走上不稳定道路的世界中,中国将成为理性话语的代表。随着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拓宽,其增长前景持续向好,并将使全球受益。南非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应该将中国的成功与自身的发展理想联系起来。新时代十年,中国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高人民福祉。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成功的证据之一是,平均每年创造超过13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现在有10.4亿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

中共二十大将起到加强合作、深化关系的重要作用,南非和非洲大陆将受益于中共二十大的一系列决议。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达540亿美元。中国通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涓滴效应,使它们有机会跨越当前的技术和生产体系。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将鼓励南非从自身价值体系中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依赖过去的进口和非生产性发展战略。 

中共二十大向南非和非洲大陆发出的核心信息和经验如下:一是坚持长期规划,保证治理模式的连续性,而不要采取像其他国家治理体系中普遍存在的短期主义倾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方针,这是中国全过程民主的基础;三是看到中国决心并准备与世界分享其成功与繁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全球和平发展提供了灵感。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社会将获得额外的益处;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带来机遇。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core-lessons-for-south-africa-from-the-20th-national-congress-of-the-communist-party-of-china-31a30ead-67a6-4bd7-bb77-01b0dcd8f6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