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党领袖: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
2022-11-04 14:17

日前,南非第三大政党经济自由斗士党副主席弗洛伊德·施瓦姆布在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探讨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盛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飞跃。全文摘译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上论断十分客观正确。尽管自苏联解体以来,全球政治和经济话语中出现了大量的反马克思主义和反共宣传。然而即使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系统性抹黑,马克思主义仍然保留了其卓越的科学价值和理论价值。何谓科学?就是不管人们相信与否,它仍然是真实的。

中国真正拥护马克思主义,欣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优越性。几乎所有中国一流和普通大学都有马克思主义院系。中国共产党有一个中央党校,所有高级政府官员担任重要职务前都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可以说中国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当然这并不是否定其他因素的作用。

中国经济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实现了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贫困率直线下降。以下指标来自不同的可信机构,包括那些反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的机构: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使 7.7 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世界贫困人口的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议程确定的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2019年,中国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时的35岁提高到77.3岁。三是中国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到2020年底,覆盖全国95%以上的人口。四是2020年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上榜企业达到133家。五是新中国成立初期,80%的中国人是文盲,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1.6年。而且,1949年全国只有205所高等院校,在校生总数不足12万人,毛入学率仅为0.26%。到2020年,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到10.8年。六是1948年至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9070亿美元猛增至4.6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4%。

二十大报告中反映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其他成就包括: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为18.5%,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粮食产量世界第一。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使近1000万农村人口摆脱贫困,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万套。这些无可争议的指标并不是中国在共产党治理下的唯一发展成就。有好几个都经过反社会主义机构和个人的证实。世界银行(2021)证实,“中国自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均增长近10%,8亿多人摆脱贫困。在同一时期,获得健康、教育和其他服务的机会也有了显着改善。”

此外,世界 500 强中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这与《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相吻合,即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国家生产力会迅速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了这一点,即在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到共产主义社会的社会主义过渡阶段,“无产阶级将利用其政治优势,逐步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全部资本,将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并尽可能快地增加总生产力”。

为了追求更高的增长和发展,中国没有把生产力的发展完全交给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而是通过国家对所有生产要素进行领导和引导。中国从未放弃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分析的理论工具,而是成功将其结合自身国情。中国认识到并接受社会主义不是狭隘的集体主义和集体化,而是实现生产力发展,这也许是其当前和未来繁荣的最重要驱动力之一。1970年代后期,虽然在邓小平领导中国和之后的时期允许私人资本存在和繁荣,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国家行政部门只管理公共事务的时期。相反,中国政府管理并将继续管理资产的共同事务,指导资本发展的步伐、形式、内容和方向。甚至没有任何理论和实践证据表明中国的资产阶级指挥着党或国家的事务。

关于中国崛起的另一个重要观察是,迄今为止,它还没有利用其经济实力来统治、剥削和使与其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陷入贫困。例如,它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关系带来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发展和工业化,帮助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在10多年内平均增长10%。与昔日的殖民者不同,中国甚至没有利用其经济实力强加其意识形态、治理体系和发展方式。全球南方、非洲大陆和南非必须特别注意学习中国科学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许多经验。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把它的观点强加给我们,而是我们会意识到并接受马克思主义作为分析工具和指导行动和取得繁荣的科学优越性。马克思主义著作及其科学价值和相关性通过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成功与共同繁荣得到体现。马克思主义万岁!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sundayindependent/news/politics/opinion/general-secretary-xi-jinping-is-correct-in-stating-that-marxism-works-3fa1a275-b30e-4152-8aaa-6d29b8862a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