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经济学家:中国积极平衡能源需求实现绿色发展
2022-11-07 14:25

11月3日,南非经济学家黑尔默·普鲁斯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文摘译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所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表示政府优先考虑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他强调中国致力于经济的绿色转型,以实现在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达到碳中和。这些目标将通过发展低碳产业和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来实现。国家必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促进清洁能源替代品,特别是“清洁和高效利用煤炭”。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关键特征。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应采取积极稳妥方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调在减少碳排放总量和化石燃料消耗之前首先建立新能源产能。习近平总书记比中国共产党的任何其他领导人都更重视环境保护。他在2012年接任时大幅减少了困扰城市居民的空气污染,发展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产业,并在2020年做出了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气候承诺,当时他设定了中国在四十年内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后不久,在参观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时感叹中国的环境状况,“我们在生态和环境方面欠了太多的债,如果现在不开展工作,将来的代价会更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此后政府要求公用事业公司提高发电厂的效率,并限制主要城市的汽车使用和煤炭燃烧。从2013年到2020年的七年间,中国城市空气中有害颗粒物的数量下降了 40%,几乎与美国在 1970 年《清洁空气法》通过后的 30 年中所看到的下降幅度一样大。 

尽管与美国和欧洲在长期工业建设后脱碳的速度相比,中国的气候计划雄心勃勃,但它们仍然可能远远达不到科学家所说的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影响所需的水平。根据乐观估计,如果目前的气候承诺都能得到实施,到本世纪末,世界仍将保持2°C的变暖轨道,其影响比将变暖控制在1.5°C要严重得多。习近平表示,必须把科学技术作为主要生产力,创新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国际能源署在其《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中国仍然是迄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煤炭市场,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55%左右。2000年至2020年间,随着电力和工业部门的迅速扩张,中国的煤炭需求平均每年增加1亿吨。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的煤炭需求在 2020 年再次增长了约 2%,并在 2021 年进一步增长了 4%。

自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国还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绿色金融报告,截至2021年底,以人民币和外币计价的未偿还绿色贷款达到1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33%,使中国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导者。2021年发行的中国绿色债券收益的61%专门用于可再生能源,其次是当地的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供水和其他行业。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中国将需要从绿色债券和其他环保融资工具中筹集约140万亿元人民币,才能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mercury/news/china-aims-to-balance-energy-needs-with-green-decarbonisation-targets-ba69d0be-1cc2-43ca-93a4-6c961c240b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