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会见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
2023-04-18 16:24

4月1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北京会见由总书记马派拉率领的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

刘建超表示,中国和南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保持密切交往,为中南关系深入发展指明方向。党际交往是中南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同南非共友谊深厚、理念相同,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双方重视加强战略沟通,促进中南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协作,增进人民福祉。中方支持南非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愿推动金砖国家政党交流合作。

刘建超表示,当前,我们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愿同南非共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共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南方推动中非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合作,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新殖民主义,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政党力量。

马派拉祝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减贫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使包括南非共在内的世界进步力量深受鼓舞。马派拉表示,南非共致力于建设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希学习借鉴中共发展和建设经验,同中共加强在干部培训、理论研讨等方面交流,推动两国经贸等合作,更好造福人民。南非共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兄弟情谊,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当今世界发展面临挑战,南非共希同中共一道,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

中联部副部长李明祥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