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会见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考察团
2023-06-08 20:02

6月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北京会见南非非国大总书记姆巴卢拉率领的全国执委考察团。

刘建超表示,中南传统友谊深厚。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亲自引领下,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共产党和南非非国大机制化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我们欢迎非国大考察团来华访问,希望双方全面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执政党战略沟通和高层交往,围绕干部培训、妇女青年、智库媒体、地方发展等工作交流互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刘建超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和南非非国大都肩负振兴各自国家的重要使命。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方支持南方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愿积极参与非国大主办的“金砖+”政党对话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政党力量。

姆巴卢拉表示,南非感谢中方在南民族解放、国家建设过程中给予宝贵支持。在中国共产党有力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功,使全球进步力量深受鼓舞。非国大主席、总统拉马福萨非常荣幸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赞赏并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阐述并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认为这与南非政策理念不谋而合。南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姆巴卢拉表示,非国大视中国共产党为长期战略伙伴,珍视双方特殊情谊。我此次率领的非国大全国执委考察团成员包括非国大重要部门负责人和8位省委书记。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助力非国大建设民主、繁荣、自由的南非,推动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两党加强机制化交往,扩大经济、农业、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南中、非中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乃至非洲人民。南方愿以金砖“南非年”为契机,同中方加强多边领域协调配合,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中联部副部长李明祥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