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党政高层公开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4-01-15 13:39
  1月13日,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第一副总书记、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莫卡尼亚内,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政治局委员、全国发言人马希罗,南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大使分别就中国台湾地区选举接受央视等中国媒体采访,重申南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支持中国完全统一的政策立场。

莫卡尼亚内表示,非国大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已将一个中国原则写入党内最高决议并要求各级政府严格执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非国大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支持中国早日完全统一。

马希罗表示,南非共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非共完全支持中国实现统一的正义事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

苏克拉尔表示,南非政府和人民坚定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南中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台湾地区选举结果不会影响南政府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不容改变,台湾的未来与中国大陆紧密相连,希望台新任领导人不要继续走民进党“台独”路线。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仅获40%支持率,并不能代表台湾主流民意。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均不应干涉。南非支持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呼吁国际社会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