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全面发展进步
——“我眼中的百年大党”系列文章之四
2021-06-25 21:31

  6月24日,《星报》、《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评论文章,题为“中国共产党欢庆百年诞辰”。全文摘译如下: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1921年7月31日,南非共产党在开普敦成立。两党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旨在提高工人阶级和普通民众福祉。与只有几千名党员的南非共不同,中共党员人数将近9200万,占中国人口的6.5%。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代表,目标是帮助工人阶级实现领导。2017年中国共产党修改党章,在总则一章中明确规定:“党对全国各地和各方面实行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还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以达到惩恶扬善的目的。

  1921年,在清朝被孙中山推翻十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当时的中国军阀割据,民不聊生。100年后的中国已经成功消除极端贫困,成为一个新兴超级大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保护者。工人和农民、牧民、渔民等仍占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近三分之一。中国民众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共产党也正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鼓励年轻一代进入党组织以确保可持续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工人党员的比例从38.8%下降到目前的34.8%,而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比例从31.5%上升到34.4%。2019年,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共产党成员年龄在40岁以下,相比之下,英国保守党只有13%的成员年龄在40岁以下,工党只有18%的成员年龄在40岁以下。

  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对政策进行民主公开讨论,然后由投票多数决定,结果提交上级党委批准。一旦决定,必须做到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个人服从党组织,地方党委服从中央。

  中国共产百年庆典是“实现党内延续和中华文明传承的绝佳机会”。2017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不断提出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人类作出中国贡献。庆祝建党百年,不只跟党有关,更是关乎中国的世界地位和发展成就。过去几年,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实现财富平均分配,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鼓励相对富裕的沿海省份企业到内陆地区投资,并大力推进减贫。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