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线上招待会
百年征程创伟业,携手前行谱华章
2021-07-02 05:04

  2021年7月1日,驻南非使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招待会。

  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线出席并发表题为“百年征程创伟业,携手前行谱华章”主旨演讲。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六巨头”之一、副总书记杜尔蒂,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产党总书记、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长恩齐曼迪,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工会大会主席露茜,非国大妇联主席德拉米尼,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人居、水利和公共卫生部长西苏鲁,体育与艺文部长姆特特瓦,外交部副部长德拉米尼,使团长、刚(金)驻南大使博科等嘉宾应邀在线致辞。

  招待会伊始,陈大使和来宾们首先共同观看了使馆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中南两党两国交往”图片展,回看了使馆精心剪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彩片段,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

  陈大使在主旨演讲中集中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功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值此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陈大使强调,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和奋斗成就中不仅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经验,主要体现为“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必须坚持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深情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的企图都绝不会得逞。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总结。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五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依然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伟大实践。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同时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陈大使说,展望未来,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陈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为发展道路提供选择,为文明互鉴提供平台,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欢迎包括非洲在内的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国共产党愿与非国大、南非共等非洲政党续写百年大党辉煌,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非关系谱写新篇章。

  非国大副总书记杜尔蒂代表非国大向中国共产党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今天中国大使馆举办招待会来自南非各界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是非国大和执政联盟成员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深情厚谊的明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如何实现和平崛起和繁荣发展。当前,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和世纪大疫相互叠加,人类健康和福祉前所未有交织在一起,更需要我们一道努力维护共同利益。可以说,没有包容发展就不可能有发展和未来。非国大也在推进改革和现代化,我们期待同中方加强党员培训等各领域合作。期待中国在朝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斗过程中,与南非继续分享经验,助力南非实现共同发展。

  南非共总书记恩齐曼迪代表南非共中央委员和全体委员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取得伟大成就原因的重要注释。中国致力于独立自主地发展生产力、推动工业化、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这使中国在各种外部阻力和干扰下仍快速实现了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这同其他前殖民地国家仍在经济、金融上受西方控制形成了鲜明对比。南非人民诚挚感谢中国在历史上为南人民解放和反种族隔离斗争提供的宝贵支持。争取解放靠团结,争取发展靠伙伴。南非共愿与中国共产党继续加强党际交往,结伴而行,促进务实合作,加强抗疫合作,致力于推进疫后经济重建与复苏。

  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恰逢其时,展现了中国人民对自身政治体制、道路的信心,彰显了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和光明前景开启了国际主义的新篇章,也是中国人民追求社会正义斗争迈出的重大一步。中国是利用革命的理论解决社会问题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为世界上没有相同的国家,必须将历史和理论融入各国的特色。

  南非工会大会主席露茜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成果证明,社会主义的美好愿景已经实现,说明当一个政党与时俱进,追求崇高理想,为人类服务时,可以取得什么样的伟大成就。中国在非洲城市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非洲大陆的发展是由中国推动和支持的,非洲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为非洲提供了机遇。

  非国大妇联主席德拉米尼盛赞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盛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战胜帝国主义、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丰功伟绩,盛赞中国人民辛勤劳作、坚定不移、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非国大妇联和中国妇联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1954年非国大决定成立妇联,就是借鉴了中国妇联的经验。中国的民主由人民定义,中国在保证人民政治参与、诉求表达、民主监督、社会稳定等方面成绩显著,中国的发展模式给予非洲和世界人民巨大启示。

  社会发展部长祖卢表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感到由衷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南非社会发展理念不谋而合。面对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重任,南非政府应加强同中国在包括金砖国家等机制内合作,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学习,秉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

  人居、水利和公共卫生部长西苏鲁表示,今天南中双方共聚一堂,既是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是诚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南非的支持。中国共产党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胜利,为世界进步力量的壮大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严守纪律、甘于奉献精神,善于规划、强于落实。南非迫切需要向中国学习发展经济特别是消除地区和城乡差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经验。

  体育与艺文部长姆特特瓦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华文明提供契机。姆盛赞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消除社会不平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取得今日辉煌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姆高度评价非国大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谊,高度赞赏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认为两国应继续深化人文交流,将双方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外交部副部长德拉米尼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刻反映了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中国正走在正确道路上。特别是2020年在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情况下,中国成功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会实现更大发展和繁荣。

  驻南非使团长、刚(金)驻南大使博科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富有远见、坚定不移,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解决了绝对贫困这一历史性问题,推动中国成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国家。博并愉快忆及2008年赴华出席北京奥运会的情景,表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善、热情和纪律性,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力和凝聚力。

  招待会历时3个多小时,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发言嘉宾不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南友好万岁!”,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使馆精心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节选以及隆重热烈庆祝场面,“如教科书般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继续刷新发展奇迹。美好的未来必定属于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带给非洲巨大启发,中共的发展理念使中国和世界人民受益。”“期待南中友谊结出新的硕果。”

  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长德拉米尼-祖马,非国大妇联总司库、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马沙巴内,外交部副部长博特斯,以及南非党政、工商、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各界代表,驻南中央媒体、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以及俄罗斯、巴西、新加坡等友好国家驻南使节等近200人线上参会。南非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陈大使及使馆新媒体账号对活动进行直播,观看量近5万人。

  招待会突破了语种限制,由南非最大广播公司南国家广播电视公司(SABC)旗下多语种电台实时报道,基本覆盖南非所有官方语种。

  南非国家广播电视台(SABC)、南非卫星电视5台(eNCA)、非洲新闻电视台(Newzroom Afrika)、南非金砖电视台,南非国家广播电台、702电台、新闻24小时网站、非洲通讯社、《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公民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总台、中新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与非洲》、中国环球电视网、凤凰卫视等40多家中南媒体约50位记者线上参会并进行了广泛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