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办旅南侨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03 17:18

  7月3日,驻南非使馆举办旅南侨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陈晓东大使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中华儿女大团结,民族复兴聚伟力”的主旨讲话,李志刚公使主持会议。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南非中国友协执行主席曹行知,全非洲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长、国网驻非洲办事处主任汪文安,中国建设银行约堡分行行长骆梅炜,约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彭奕,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黄立志等应邀出席并发言。

  座谈会正式开始前,陈大使和大家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专题视频,回看了使馆精心剪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彩片段,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

  陈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为党的征程指明了前进航向,全面总结包括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等 “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陈大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部全面贯通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恢弘史诗,是一份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成熟自信的政治宣言,是一个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在此,我愿同大家分享四点体会:

  一是不忘初心,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时期,伟大的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彻底结束半封建半殖民社会,创立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消灭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才有今天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历久弥坚,勇往直前。

  二是培根铸魂,汇聚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时代洪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生逢盛世,与有荣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也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责任。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就能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三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繁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回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时代命题,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四是矢志不渝,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陈大使积极评价旅南侨领侨胞积极参与使馆组织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以亲身经历和感悟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表达对党和人民的良好祝愿。陈大使表示,今天的中国日益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的中华儿女,已经可以自豪地平视这个世界。这份荣耀,这份骄傲,属于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

  陈大使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变局、世纪博弈和百年疫情,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加铿锵的步伐、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豪迈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利益,为中南中非关系添砖加瓦;全力以赴,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凝心聚力。

  李新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取得的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每一位海外同胞都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辉煌成就,也一直搭乘着祖国发展的东风在各领域取得了自己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做了最好的总结,同时也在新的征程上给大家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同时也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这些宣誓中国底线和原则的话,说出了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心声,体现出了炎黄子孙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要发挥在所在国的独特优势,搭建起中南友好的合作桥梁,做好两国交往的民间友好使者,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祖国的完全统一等作出我们的贡献。

  徐长斌表示,7月1日有幸受邀再次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尤其是当全场几万名与会者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隆重、热烈的气氛下感动地热泪盈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奋力握拳,说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将大会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这两个“万岁”背后是沉甸甸的分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感到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幸福和自豪。庆祝大会结束了,我们一遍一遍唱着《歌唱祖国》,久久不愿离去,这是从心底发出的歌声,这是从心中奔涌的热爱。身为侨胞一份子,应当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愿同海外几千万侨胞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祝福亲爱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曹行知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内容,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进一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认识。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更受到南非执政党等世界政党的赞赏和敬佩。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中国人民信心满满,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朱怡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诞辰,在这一庄严和自豪的伟大历史时刻,宣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的千年梦圆得以见证。这座历史丰碑,更为我们每个人开启了另一段伟大的历史新征程。一场厚重的、温暖的而又充满青春感的盛典,对今后的新征程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即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新时代、新契机,也必将会有新的挑战。我们这些身在他乡的海外游子,也必将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各项挑战,整合自己独特的时代优势和资源,为中南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起到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复兴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长、国网驻非洲办事处主任汪文安,中国建设银行约堡分行行长骆梅炜,约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彭奕,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黄立志等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令身在海外人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景充满强大信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过去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领导,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号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动中南友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      *

  驻南使馆主要外交官、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孔院教师、留学生以及我国家媒体机构代表数百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