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南两军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7-30 17:03

驻南非使馆国防武官 尚鸿少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伴随着强军兴军的铿锵步伐,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4周年。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从此,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投身于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94年来,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征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

  新的征程上,人民军队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解放军始终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是由中国的社会制度、治国理念、外交政策和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坚定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截至2020年9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中国蓝盔的身影。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已派出38批次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与多国护航力量进行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人民解放军始终是维护非洲安全的积极力量。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积极兑现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军事援助的承诺,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目前有2000多名中国军人在刚果(金)、达尔富尔、南苏丹、马里等地执行维和任务,在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派遣医疗专家组、提供防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援助新冠疫苗等方式,与多个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承担大国责任,贡献中国力量。

  人民解放军始终是促进中南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南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早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时期,中南两国两军就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南建交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南两军关系稳步发展,各层级互动频繁,双方在机制建设、人员交流、联演联训、军工军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不仅成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也为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中南两军携手抗疫、并肩战斗,彰显了中南两军间“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目前,中南两军正在就疫苗合作加强对接,希望中国疫苗能够尽快落地南非,助力南非国家和军队早日战胜疫情。

  当前,百年大变局与世纪大疫情相互交织,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世界各国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才能共克时艰,赢得未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致力于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国际公平正义付出更大努力,为世界共同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视频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PESUymVa-Xik_Cy_P-m6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