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公使李志刚出席金砖“中国年”线上研讨会
2022-01-28 19:53

1月27日,驻南非使馆公使李志刚应邀出席南非金砖智库举办的“中国轮值金砖主席国的工作重点及合作机遇”专题线上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南非金砖智库主任宗迪,金砖智库合作中方代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以及南非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

李公使表示,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6年来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合作成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作出贡献,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叠加交织,金砖国家始终保持团结合作,在抗击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寻求包容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及应对单边主义等挑战方面,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金砖智慧、金砖力量,再次展现了金砖合作的韧性与活力。

李公使介绍了今年金砖“中国年”的主题和工作重点,表示中方将今年金砖合作主题定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旨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包容、务实的伙伴关系,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将在此前金砖合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践行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推进高效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五个方面打造成果,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走远。李赞赏南非是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更是金砖与非洲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和“领头雁”,相信南非将在金砖议程与非洲发展目标对接、助力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金砖合作机制在维护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中国为加强金砖团结、深化金砖合作、推进金砖机制建设等所作重要贡献。专家学者表示,中方以行动为导向精心设计各项活动,相信金砖“中国年”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他们愿积极参与今年金砖机制框架下的人文交流尤其是金砖智库交流与合作,为金砖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金砖智库合作南方牵头单位南非金砖智库主办,来自南外交部、南智库学者及高校学生等共约200余人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