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保卫红色江山  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2022-08-04 17:27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驻南非使馆国防武官 尚鸿少将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之日起就英勇投身于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95年来,人民军队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在战斗、继承、建设中成长壮大,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成就彰显伟大力量。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担当大国责任义务,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始终不渝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拥核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使命,坚定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30多年来,中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足迹遍布刚果(金)、南苏丹、马里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海军编队常态化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与多国护航力量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积极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和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和中国军队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深化两军友好关系,促进中南全面合作。中南远隔千山万水,但早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时期,中南两国两军就结下深厚友谊。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南两军关系稳步发展,各层级互动频繁,双方在高层交往、机制建设、联演联训、军工军贸、后勤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成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今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和南非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部长莫迪塞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地区安全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诸多共识,为新时期两军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军队作为和平之师,愿同包括南非和南非国防军在内的全球和平力量一道,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新安全观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为守护世界和平安宁奉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