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味记忆”素材征集活动投稿选登
2023-02-15 16:02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海外春节氛围,自1月以来,驻南非使馆举办“我的年味记忆”春节主题素材征集活动,旅南侨胞积极踊跃投稿,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诉说“年味记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海外中华儿女的思乡情结和中南民间友好情谊。现将部分优秀投稿选登如下:

  (一)图片类

@郇中杰

《放鞭炮》

《中外同庆》

《绚烂烟花》

@李舒言

《包饺子》

@南非华商总会

《中华舞韵》

@非洲时报

《灯笼高挂,红火迎春》

@杜省中华公会

《中国功夫》

《狮舞迎春》

  (二)文字类

@何秋芳《中国年》(节选)

  年味,是在异国他乡的游子那一抹乡愁和牵挂,是一家人其乐融融万家灯火的团聚,是大年夜烧得红红旺旺的火焰,是年夜饭丰盛可口而寓意深长的饭菜。

  每逢过年,思绪万千、感慨万千、期盼万千。印象中的年味,飘散在拥堵的高速公路, 弥漫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归家心切的游子们恨不得自己能插上一双翅膀, 瞬间飞往自己的故乡。路途虽然漫漫,依然阻止不了人们内心的期盼和喜悦。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回家过年”!

  孩子们穿新衣、去拜年,每家每户桌上都摆满了糖果、瓜子,大人们聚在一起喝喝茶、叙叙旧, 孩子们聚在一起放烟花、玩游戏。年味,装满在红包里,弥漫在“新年好, 拜年啦”的声声祝福里。

@章子嫣《我在约堡过春节》(节选)

  2023年的春节,我跟爸爸、哥哥在南非过年,妈妈回国过春节。留在南非过年,我们的活动丰富多彩。贴春联、写福字,贴“福”到,分红包”,我还会在除夕当天穿上汉服,增加过年的“仪式感。除夕晚上跟亲朋好友在一起的团圆饭是重头戏,相比中国现在很多年轻人过年回不了家,海外的华人团圆饭倒是把这份传统保留的很好。

  我对中国的美食记忆,是从唐人街开始的。吃苦耐劳的中国商人不远万里运来南非本地没有的各种中国传统美食,中国超市有各种中国小零食:瓜子、雪饼、山楂片、大白兔奶糖、珍珠奶茶……要是馋了,就去买一大包回来,才能勉强平息我的“中国胃”的抗议。

  (三)视频类

  节选视频分别来自:@约堡华星艺术团、@静静老师、@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树人中文学校。

  感谢广大侨胞的积极投稿,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学业进步、事业腾飞、阖家幸福、兔年大吉!


                                     驻南非使馆   

                                    2023年2月14日